18级互联网创新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时间:2019/11/21 10:01:00   作者: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加深彼此的友谊和了解,克服人际交往中的障碍,2019620日上午900,湖南农大信科院互联网+创新实验班的18级全体同学在橘子洲头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IMG_3535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按班级报数分成6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共设置了“无敌风火轮”、“扑面而来”“挑战150”三个拓展项目。在“无敌战车”游戏中,每队必须用统一提供的报纸围成一个可以行进的履带试的环,要求每组成员在规则要求中走完规定的路程,以最快到达终点的组为优胜。在游戏中,每个队都想了很多巧妙的办法,让纸做的履带能够结实又实用,在行进中,有的队伍为了步调一致,喊着口号前进,有的队把成员的高矮依次排好,让行进时流畅顺利。所有的团队成员都密切合作,大家一起克服履带行进中的困难,最终在团队成员的配合下到达目的地。在整个游戏中,培养了队员们有计划、有组织的协调能力,同时团队成员之间也建立了相互信任和理解。

3F76A851E98D88C789BE3F4DF4FCB9DF

在“扑面而来”游戏中,每队8名队员必须每人咬住一张扑克牌来运送面粉,由第一人传送给第二人,以此类推,在三分钟时间内,将扑克牌上的面粉运送到指定的容器内,按照各队容器内面粉的重量,决定优胜队伍。在比赛过程中,大家都憋着一口气,怕纸牌上的面粉撒了,呼吸也调整到最小,怕呼气时太大,喷到接面粉的队员脸上,虽然大家都尽力调整着呼吸,却还是笑料百出,在欢乐的气氛中,大家处理事情的计划性和条理性得到了提高,同时让团队成员有了集体荣誉感,也提高了团队沟通协作的能力。

C5DF347C9D9B71D16E8E53E45CC3FCC0

最后的“挑战150”游戏,更是体现了团队的合作精神,每队同学在规定150秒内,必须完成教官给出的6项指定任务(俯卧撑、仰卧起坐、气球传递、跳绳、金鸡独立、方寸天地),得分最高的队伍获胜。教官任务布置完,各队的同学就开始紧急的商量对策了,他们不断优选方案,为了团队能获胜,各队在观察其他团队游戏时,还不断调整方案,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同学们在这样一种“体验式学习”过程中,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感、责任感,增强了自信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DBD1D2E08C9111FE13322E0261175497

 

7BC7BDA75AD7C01A5A7684654C0D9B0F

每一项训练项目完成后,拓展活动的教练都会带领大家交流感悟、畅谈心得,短短一个上午的拓展训练时间,让18级互联网班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这次素质拓展课外活动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队意识与创新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挑战自我、加强合作交流的平台,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信任,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