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 绍

INTRODUCTION

专业名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互联网+)   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发展历程

2015年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湖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共同开设了“互联网+创新实验班”。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博士13,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同时还配置了企业CTO、技术专家、架构师6人,企业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及产品总监8人。主要从事JAVA企业级开发、大数据、算法及人工智能领域、农业信息化、智能化信息处理与决策、互联网产品工程管理等方向的研究。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23项;发表论文322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57篇,出版教材21部,专著11部;获省、厅级科研成果奖3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互联网)专业,每年招生人数为70人左右。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优良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科学素养、扎实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技术与开发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及组织管理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计算机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及行业骨干。

专业办学定位与特色

学院按照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的要求,与IT企业合作,充分整合学校与企业的优势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共建“互联网+”创新班。在专业设置理念上有创新,专业课程体系符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要,强调培养学 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注重学生自我拓展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形成,逐步建立起具有特色的新型工科技术人 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组织体系、学生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相比,本专 业增设了关于跨平台互联网技术、前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课程,并对专业课程进行了优化合并,还 为互联网班学生增设了假期技术集训环节。

本专业主动服务“互联网+”、“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计划,先后获批了“湖南省农村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农村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省级科研平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2017年“湖南省首批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A类,在湖南省高校同专业中排名第3。专业通过与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建立了多方协同育人平台,采用“三双培养”形式,将技术与产品、方法与规范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引入工程认证,强化学生工程思维、创新意识,推进新工科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经过努力,创新班的人才培养已经形成了两个特色:

1、工程开发能力培养。针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加强相关课程的讲授,夯实学生基础知识,确保学生具有自我拓 展的知识结构。强调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在寒暑假集中训练项目开发,寒假约1周,暑假约2周,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实际开发能力。

2、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入项目驱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方法和反转课堂,同时,根 据互联网技术特点,实施去中心化学习和非正式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与创新教育。与拓维信息合作建立了一批校内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先后创建了ACM与机器学习创新实验室、互联网创新实验室、思博客创新实验室、拓维信息协同创新实验室等11个创新实验室,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近五年来,学生在SCILAB国际软件设计大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300余项。为学院大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的人才搭建了重要平台。注重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引导创业平台建设。为活跃学习氛围,专门开设了素质拓展课,计划每个学期开展1次素质拓展活动。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设创新创业工作室,由企业高管担任创业导师。

专业主要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大型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前沿技术研究、软硬件系统研发、应用开发等工作或未来发展成为计算机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或卓越工程师。每年有15%以上的学生通过保送或考入形式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奖资助学金

专业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联信永益”奖学金、“宝堂”奖学金、“弘成”奖学金、“蓝狐”奖学金等。

专业教学

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

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编程、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体系结构、 Linux系统基础、服务端开发与应用、企业级应用开发、跨平台移动应用、大数据开发核心技术、云计算核心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基础实践: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技术、软件工程。

(2)专业综合实训:主要包括前端页面交互设计、企业项目模拟实训、BS项目设计与实践、创新实验项目、电商系统用户行为分析等。

(3)互联网班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普通班级相比,互联网班实践环节课时增加约600课时,主要体现为寒暑假的集训。

主要专业实验

C++程序设计实验、数据结构实验、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实验、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等。

就业与深造

创新班学生实现精准就业与深造引导。创新班学生精准就业,毕业后可以担任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售前售后工程师、产品经理、数据库工程师、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全栈开发工程师等,学生就业出口广,人才需求紧缺,学生综合技术能力竞争力强。
就业宗旨

对口就业只是起点,职业生涯设计与发展才是目标。

就业平台

提供并打造省内最高端的校园招聘平台,接受国内外优秀企业的选拔;

建立创新班专场招聘平台,体现创新班人才的竞争力;

拥有上市公司内部举荐机制与渠道;

拥有企业人才定制机制与体系;

拥有专业对口的实习与顶岗实习体制。

就业交流与指导服务体系

全球职业规划师一对一的规划与就业指导,让创新班的每一位学生都拥有清晰的专业学习路径、求职目标与职业发展通道设计;

创新班每一位学生将接受上市企业内训模式的素质训练与培养;定期将接受用人单位HR的面对面的指导与交流;

资深的拥有十年以上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就业专家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准确服务于创新班每一个同学的就业环节 ,从简历审核到信息传达,推荐安排到指导咨询,就业复习到求职总结,全程跟踪与贴心指导,直到找到最适合发展的企业;

创新班每位同学从签约到实习直至就业后将拥有长期的就业跟踪服务,以建立人才的需求生态圈。

专业收费标准

1.创新班课程学习培训费10000元/年,四年共计40000元。

2.本科专业学费按学校规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标准缴纳。

3.创新班课程教材费(部分课程使用企业指定教材,可由学校代购或学生自行购买)。